close
偷懶了一週,終於還是要來寫一下富東腳踏車之旅的遊記...
8/10早上七點捷運在凹子底站集合,今天我出發的比較早,到的時候還有半小時才集合呢。天氣還不賴喔~

等了一下車子也來了,大家開始拆車塞進遊覽車的行李箱。這次腳踏車之旅,主要是遊覽車載到台東,再放我們下去騎車,之後在台東的東河載我們回高雄。





路上在全台灣唯一有觀景亭可以看海的便利商店休息。
中午11點半終於到達台東卑南豬血湯,可惜人太多了,大家又餓,只好忍痛放棄,到對面的便當店吃午餐。用完午餐繼續往關山親水公園前進。關山可是全台第一個擁有自行車道的鄉鎮,對帶動全台的自行車風氣可說是功不可沒喔!在這裡有一批人下車,另一批人則往花蓮富里六十石山繼續前進!

說到花蓮富里的六十石山,打從我開始玩攝影以來,一直就是我很想去的攝影聖地,大片金黃色的花海、起伏的丘陵、壯闊的花東縱谷,一直是我夢寐以求嚮往的地方。 可是天不從人願,從下午到台東後,一路上就是陰雨不斷,到了六十石山甚至下起了豪雨!
不過下雨擋不住我想上六十石山的決心,等了快一小時候,雨勢終於變小,本來有八人要去六十石山的,剩下我、政漢、永昌三個人決定冒雨上山。穿上雨衣、鞋套,在大家的加油中我們出發上山了,只可惜可能大雨體力消耗特別快,加上路程比想像中異常的陡峻,我們只騎了約2公里左右,便決定放棄。畢竟留得青山在,不怕沒花看!但遊覽車已經先行開回池上的民宿了,我們三個人只好再冒著雨騎回池上的民宿。路上還遇到永昌輪胎被玻璃刺破,淋雨補胎==!
回到民宿後,我還是覺得不甘心,眼看都已經來到山下了,不上去的話,再下次就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了。這時候「有些事現在不做,以後就不會做了」這句話在腦海中想起,剛好民宿老闆彭姐有車,便央求彭姐把車借我們。
早上五點我、永昌、政漢、卡資歐便起床開車前往六十石山。在山下時頭上還是整片的雲層密佈,到了山腰,我們不禁高聲驚嘆,可能前一天下大雨的關係水氣充沛,整個花東縱谷都被雲海所籠罩,遠自池上,一直到更北的玉里都完全被雲海所籠罩。我萬萬沒想到在海拔960公尺的六十石山半山腰竟然可以看到雲海,比我去玉山時看到的雲海更大、更密。



上山沿途都有大石頭做路標,告訴你到達第幾段路線,而我們前一天折返的地方是"第二段",我原本以為整條山路約只有四、五段,我們是騎到一半折返。其實不止,從山下到山上,共有13段,我們前一天只騎了不到全程的1/6!心中可說是憂喜參半,憂的是過了第二段後的路比前面更加陡峻,對腳踏車來說可是高難度路線,要征服六十石山真的很難;喜的是還好我們昨天在第二段就折返了,因為就算我們不折返,也頂多可以騎到第四、五段左右,提早放棄雖然漏氣,但也保留體力,為隔天的富東公路做準備。 雲海加上偶爾露出的丘陵、山頭,形成一幅不輸二寮日出的中國山水畫,不禁令我們驚喜萬分!


山頂的民宿下方就是整片的雲海,有如遺世獨立般的寧靜與幽雅,好一幅天上人間的景象令人陶醉~

到了山上,太陽正準備昇上來,我們還多賺到了美麗的日出。
陽光灑落山頭,喚醒金針花,繼雲海、日出之後,終於換主角金針花上場了!


花蓮富里六十石山與花蓮縣玉里鎮東北部的赤科山、台東太麻里的金針山是台灣三大金針花栽培地區,其中六十石山不如金針山過渡開發,也不像赤科山保持原始風貌。含苞的金針花蕾吸收了日光的能量,在朝陽下展開笑顏,和風輕舞著花浪綿延起浮的草坡,清朗祥和的景觀讓人有置身瑞士的錯覺,故有台灣小瑞士之稱。我認為是這三大金針花產地中最美的!




六十石山中有七座以金針花命名的涼亭,包括忘憂、黃花、鹿蔥、鹿劍、丹棘、療愁及萱草等皆是金針花的別名。其中忘憂亭地勢最高,可以俯瞰整個六十石山與花東縱谷全貌。上有清澈蔚藍的藍天、雪花片片的白雲,下有綠草如茵翠綠的山野、繁星般灑了一地金黃的金針花,遠方是純樸寧靜的花東縱谷農村與白雲靄靄的雲海,讓人不禁忘掉世間的憂愁煩惱,沈浸在這美景之中。







金針花又名萱草,還有忘憂、黃花、鹿蔥、鹿劍、丹棘、療愁等別名,花期只有一天,今天開完,明天又換別的花朵綻放。我們平常吃的金針花則是趁花蕾尚未完全開花前採收下來,曬乾後製成的。






在忘憂亭休息一會後,接到隊長的電話表示他們已經出發往東河了,而我們卻因為六十石山的美景而流連忘返。為了不要落隊太遠,我們只好收拾心情,依依不捨的離開六十石山。不過這麼美的地方,明年我一定會再來的!^^y




回到民宿用過早餐,我們已經比原來大隊落後了將近一個半小時。大家收拾行李檢整裝備,踏上鐵馬準備出發追趕。


第二天的行程是從池上出發,經富里,走台23線,又稱富東公路,目的地是台東縣東河。就是東河包子那個東河!
因為我們要追趕比我們早一個半小時出發的隊員,一路上沒做太多的停留,盡力追趕著大隊。




到達富里時,看到東河16km,心裡不禁暗爽,16km對我們來說實在是太近了!應該可以在一個半小時內完成...
一路上都是無止盡的上坡、上坡、上坡,騎到我不禁邊騎邊罵,這個路線未免太扯了吧!怎麼都是上坡呢,我們最愛的下坡到底在哪?每過一個上坡或轉角時,多麼希望下一步是下坡,但這個心願卻從未實現!
當我們費盡千辛萬苦終於看到離東河剩下1km的路標時,真是感動萬分,但過了一公里之後,才知道我們被騙了!

所謂16km指的是富里到東河鄉界的距離,而我們的目的地還遠在20公里以外的東河鎮上!Q_Q
途中又遇到一陣大雨,雨勢大到視線幾乎都快看不清楚了,昨天好不容易才吹乾的鞋子,馬上又吸滿了雨水讓腳部非常難受,真是屋露偏逢連夜雨!終於在將近30km的地方,我們趕上了比我們提早出發的大隊。大家也都淋到雨,全身濕答答的,只能繼續趕路。 過了下雨的路段後,竟然出現大太陽,讓大家大洗三溫暖。途經一家雜貨店,想不到大家竟然都在這裡休息,還把弄濕的鞋襪脫掉放在馬路上曬。大家伙已經受不了三溫暖開始吃冰、喝飲料了。 可能是老天看我們休息太久了,終於感受到我們想休息的誠意,隊員之一的阿吉竟然發生外胎太過老舊破裂,導致內胎一起破裂的意外插曲。由於外胎整個幾乎都裂開已經無法使用了,我們被迫召來遊覽車,從雜貨店把所有的車上車,坐車下山。 途經有名的東河包子,當然要買一些來嘗鮮一下。大家看看,好吃吧~^o^ 回程又到了可以看海的便利商店休息,大家還爭辯海上的島是否為小琉球。經在地人的指證,果然那就是小琉球。 3個小時候,我們終於回到高雄,結束這次雖然下雨,但有看到金針花美景的富東之旅,也可算得上是不虛此行了。我們下次見~^o^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ven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