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不是第一次寫blog,不過是第一次寫自己的blog,就從最近的一次感動開始吧...




話說兩年多前主管的一時興起,邀我們一同爬玉山,好不容易等了四個月,終於抽到排雲山莊的床位,可惜當時我正逢考PMP證照的關鍵準備期,只好忍痛放棄。兩年後一次和卡資歐聊天,才又興起了再次挑戰玉山的念頭。連拐帶騙找了幾位志同道合的同事XD,大家都完全爬過沒有3000公尺以上高山的經驗就報名了。從二月開始抽籤一直到四月沒抽到(抽排雲山莊的床位),到五月中正準備放棄了,突然一通簡訊傳來:恭喜您,玉山確定於6/7,8成行!開啟了這趟旅程。接著開始採買和借裝備,但連續兩週的梅雨,讓人不禁對玉山行開始了動搖,直到6/5才下定決心風雨無阻也要去,晚上在登山用品社把裝備買齊了。6/6玉山我來了!

6/6晚上大夥在高雄市山友協會處集合出發,到嘉義高鐵站接其他同行的朋友。

晚上12:10終於到達東埔山莊(海拔2600m)過夜。(ps:一般爬玉山都會先到東埔山莊過夜,讓身體慢慢適應高山的低氣壓,減緩高山症的突發。)
這張照片我很喜歡,是從北峰氣象站拍的,有機會要再去挑戰!
我沒拍到在東埔山莊的照片,只好借kay的照片了。這次他是我們公司最有爬玉山經驗的人...
隔天一早5:30起床吃過早餐,搭車往塔塔加登山口,此時連警察都還沒起床查驗呢。

早上七點大家整完裝備,正式通過登山口往第一天的目標排雲山莊出發!

第一天的行程約8.5km:登山口→孟祿亭→前山口→白木林(休息享用3合1飲品、使用公水300cc) →大峭壁→排雲山莊 (晚餐)。
老天賞臉,從早上就沒有再下雨,且太陽被雲擋住,也不至於太熱,正是適合登山的好天氣!



第一個休息點是1.5km處的孟祿亭,到這裡還算輕鬆。這裡還有玉山上堪稱五星級的生態廁所,這樣的廁所共有三座,另一座在白木林休息點,最後一個在排雲山莊。
到這裡腳力的差異開始浮現,由志忠、政漢和嚮導領先開路,我和貞宜居中,Kay和晉慶等人壓後。往排雲山莊的路,大致上還算好走,雖然不時會遇到懸崖、碎石坡、棧橋等較危險的路段,但都能有驚無險的走過。




時逢高山杜鵑(貞宜,還是我說的對!^O^)盛開,加上籃天、白雲、綠樹與壯闊的山景,真的令人精神為之振奮,有這些美景作伴難怪這麼多山友拼了命的往山裡鑽,除了挑戰自己,也是為了一睹這絕世美景。




行行復行行終於來到第一天的午餐休息處-白木林。白木林是幾年前玉山大火所留下許多身死而形在的白木所組成,玉管處在這裡蓋了一座很大的亭子,讓山友休息。到這裡已經走了5km,嚮導老K早就在這裡煮好熱水準備給我們煮泡麵當午餐,不吃泡麵的人可以自備乾糧。





此處還有許多鳥兒覓食,最漂亮當屬金翼白眉,黃色的翅膀和眼睛上方的一絲白線模樣相當討人喜歡,鳥兒到處啃食山友不小心掉下的食物碎屑,雖然可愛逗趣,但希望他們不要像柴山的猴子一樣,失去的野生覓食的本領才好。

對了,這裡還有五星級廁所,錯過了要憋3.5km喔,可千萬別錯過。


離開白木林漸漸進入高冷山區,一路上盡是參天大樹,檜木、松樹、台灣冷杉、鐵杉…等,因為鮮有人跡而長得相當茂密,不是阿里山巨木群棧道僅存幾十株紅檜可以比擬。







途中會經過一片幾十公尺高的大峭壁,大峭壁是在造山運動過程中,岩層受到強烈擠壓,褶皺彎曲形成的傾斜坡,峭壁上的波浪痕證實台灣是板塊運動從海底擠壓浮出水面所形成的。

一路上邊走路邊拍照,也忘了身體的疲勞。午後兩、三點左右白靄靄的山嵐開始聚集,一下子就佔領了對面的山頭,而我們所走的步道也開始有霧氣聚集,雲霧飄渺間忘卻人世的煩憂不知有多好。



還剩下1km就到排雲囉~加油!


「排雲山莊到了!」下午三點半我們終於到達排雲山莊,歷時約8.5小時。一個小時後有輕微高山症的Kay也終於克服萬難到達排雲山莊。


排雲山莊海拔3402公尺,在玉山主峰下,距主峰約2.4km,是日據時代的「新高下駐在所」,用來管理原住民的警備點。現在則是攀登玉山主峰、西峰、北峰的重要中繼站。現有床位82個,露營床位約40個、廚房、廁所、醫務室、發電機一應俱全堪稱全台最高的五星級飯店!






白天排雲只有6度,到了晚上更降到4度,頭上一定要戴防寒頭套否則一定頭痛萬分。

休息時裝備最齊全的泉伯,已經把爐具拿出來煮咖啡了。爐子用的液態瓦斯,是泉伯從日本坐飛機帶過來的!?看來台灣和日本的海關都要該屁股了...




晚餐是由老K和莊主煮的,白飯、香腸、高麗菜、香菇…雖然算不上豐盛,但我們已經走了一天飢腸轆轆之下,故不得形象大夥已經搶成一團,狼吞虎嚥一番後,大家像吃了一頓滿漢大餐一樣滿足。

看看大家多麼滿足的表情!

吃完飯後散步到西峰觀景台看夕陽和雲海。這裡還可以看到北峰氣象站喔。



八點左右便回到帳棚睡覺,補充體力準備02:00要攻頂。第二天的行程為:02:30出發攻頂->主峰->排雲山莊->塔塔加登山口。
不過因為帳棚比較擁擠,加上攻頂的興奮心情,我幾乎一夜無眠。或許大家都和我一樣很興奮,凌晨一點半不到大家已經起床準備等一下攻頂的裝備了。這時候只有4度。

吃過簡單的早餐大家戴上手套、頭燈往主峰進發。往主峰的路幾乎都是由碎石坡所組成,半夜兩點摸黑上山,往下看只看到一大片黑壓壓中,有一排排由頭燈、手電筒組成的之字形小燈光陸續往主峰前進。

摸黑爬碎石坡,閃光燈也照不到底。到底有多深?=.=a 白天就知道了...

大家趁休息的時候補眠。

往遠處眺望甚至隱約可以看到嘉義市的夜景。

途中有許多地方需要手腳並用、拉鐵鍊、攀爬石塊才能向上前進。在黑暗中走了一個多小時後,終於看到距離主峰0.4km的路標,在有防落石柵欄的地方穿上防寒外套稍事休息,繼續往風口前進。





風口碎石坡是攻頂前最大的障礙,以前常看登山節目中提過,但親身體會才知道原來風有這麼強,猶如刮颱風般的狂風,氣溫只有3度的強風吹在身上已經令人難以忍受,再加上地形險峻一定要拉著鐵鍊,手腳並用小心翼翼的勉強前進,這短短的400公尺竟然爬了快一個小時。
 

當踏上峰頂的那一刻,我不禁高聲吶喊才能發洩心中的喜悅,我終於成功登上玉山了!玉山主峰海拔3952公尺,台灣群峰之首,更是東北亞第一高峰,站在峰頂遠眺四周大有睥睨天下之勢。登頂後大家搶著和主峰頂的石碑拍照,一陣兵荒馬亂之後我也終於拍下個人的登頂照。



而比我更早一步上來的志忠也已經架好相機、腳架準備拍玉山日出,可惜當天天氣不好,沒能拍到日出。而我的單眼相機竟然不爭氣的在這裡給我沒電罷工,令人扼挽!殘念ㄉㄟ思....但日出前的雲海、四周壯闊的玉山群峰、北峰氣象站、大草原…等美景都已經深深的烙印在我們的心中。




此時的心情真的興奮難耐,同事也互相分享這難得的喜悅。天亮後回首來時路才發現碎石坡高陡的令人膽戰心驚,若稍不留意踩空或摔倒的話,可是會摔下550公尺深的碎石坡底。而我們竟然摸黑爬上來,真是在心中暗叫命大。


 


在峰頂撿了幾塊石頭回去當紀念物後,我們便下山回排雲山莊,下山其實比上山更難,所幸最後大家也都平安的回到排雲山莊。路上還遇到一座很美麗的瀑布,算是賺到的,呵!




此時提早下山的人已經出發往塔塔加登山口出發了,收拾所有行李後,我們才依依不捨的告別排雲山莊往回走。


 
今天天氣比昨天還好,看到爆藍天和白雲,整個心情就是舒服!途中還遇到一隻小狗一路跟著我們下山,我們都對外戲稱牠是巡山犬。


我回還給他取了個名字叫小咖和小K。因為他皮膚有咖啡澀的色塊,又像嚮導老K一樣,一直跟著我們走,好像在監督我們一樣。
途中遇到韓國人和台灣人的隊伍,還送巧克力和餅乾給貞宜和Kay,美女就是有這種福利啦^o^。途經白木林,天氣大好可以看到主峰,回想四個小時前我還站在那已經遙不可及的主峰上,現在卻已經身在回程路上。



  
本來還有老K壓後,到了孟祿亭他趕著先去安排接駁車先走了,只好由我壓後了。
 
 

 
最後的0.5km!

下午03:00整我踏出登山口,完成這趟旅途的最終點。回首來時路已經漸漸被雲霧所籠罩,心中有一股莫名的感動,我終於完成登玉山的目標了!


 
 
有人問我為什麼要去爬玉山?我認為爬玉山是一種意義,除了登上這塊土地最高峰的意義外;另一個是挑戰自己的極限,超越自己的感動是無可比擬的。一想到沒有高山經驗的我竟然可以成功登頂,那股克服萬難達成目標的堅定意志,與達成目標時的成就與驕傲,那就是我最大的動力!旅程還沒結束,下一段:騎自行車埔里地理中心碑-武嶺,嘻嘻….

玉山必備裝備參考:登山仗、50L以上的登山背包、防寒頭套、手套、羽毛外套、保暖衣、排汗衣、兩截式雨衣、頭燈、保溫壺、礦泉水1800cc、鋼杯、巧克力、乾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ven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